欢迎来到 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推动成立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2-11-08 17:39浏览量 :

10月25日上午,由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推动成立的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暨新时代古籍文献工作座谈会,副校长黄晓娟出席,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自治区民族语文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出版社、广西教育出版社、广西民族报社、南宁师范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应邀参加,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与文学院部分研究生与会。

1A9188

黄晓娟副校长和韦如柱主任为中心揭牌,祝贺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的成立。

1BB0C8

黄晓娟指出,成立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是希望进一步整合广西古籍文献研究的校内外资源,加大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人才的培养力度,推动广西古籍文献研究工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夯实广西古籍文献保护与传承工作的理论基础,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古籍文献研究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民大智慧和民大力量,让更多人共享文物保护成果,感受文物之美,感受中华魅力。

B67F6

文学院院长叶君主持中心揭牌仪式,他强调,古籍文献研究工作是文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整合各方面学术力量,依托我院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平台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言文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社会科学处和文学院的管理下,与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语言博物馆协同建设。

1B396C

座谈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晓芹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广西古籍文献工作及推进广西古籍文献研究中心建设依次发言。

自治区少数民族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韦如柱在介绍广西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开设古籍方向的专业课程,适当增加文献学、少数民族古籍概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等方面课程;二是因地制宜推进古籍文献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广西古籍研究,编写古籍专业教材,强化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广西地方特色和少数民族古籍研究理论、整理方法等方面的标准规范;三是建设古籍数据化平台及资源共享系统,加强对广西各民族古籍的抢救收集,形成抢救、收集、保护的良性措施,实现广西古籍文献的传承和发展。

自治区民族语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如猛对广西古籍文献研究工作方面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在古籍文献的传承方面,要从数量的增加转变为质量的提升,整理出版更多反映个人交往、文化交流的古籍文献;二是加强数字化建设,抢救和开发利用古籍文献,推动古籍文献的普及;三是将古籍文献列学科专业建设,培养古籍文献方面的急缺人才;四是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从其他国家博物馆的文献中发掘更多中国优秀古籍文献。

与会专家还就合作开展广西古籍文献出版传播、人才培养以及中心建设工作等进行了发言讨论。

CEF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