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文学院“言文行远”主题学术论坛、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和园故事”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1-03 10:16浏览量 :

1031日下午,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郁达夫小说奖茅盾文学新人奖、联合文学新人奖、华语青年作家奖等十余奖项获得者、广西大学君武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田耳应邀在我校文学院一教一梯作题为“小说的暗语”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爱中主持,文学院吴先源副书记、张柱林教授、石丽芳博士、朱厚刚博士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田耳研究员讲述了自己聆听余华先生和东西先生讲座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于聆听讲座的想法和心得,并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要多读书,选择适合自己的课来提升自己。同时田耳研究员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经历以及如何通过自己总结的“公式”帮助学生进行写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出了讲座的主要内容——小说与故事的关系。

田耳研究员指出,小说的一般结构是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也就是一个故事需要起承转合,并通过郭德纲在相声里的一个段子讲解了起承之间的关系。田耳研究员认为,有起必有承,两个点确定一个逻辑,故事的方向得以建立。此外,田耳研究员结合了电影《霸王别姬》来说明,起和承都是个人创作,转和合却是接受者和创作主体的博弈。田耳研究员强调,故事的入门就是要学会进行“逆转”,并结合了万盛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和电影《七月与安生》进行解释,阐释了如何在结尾进行“逆转”。

讲座的最后,田耳研究员针对小说写作提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提高自己的阅读量,创作前要先积累故事,锻炼表达能力。随后又细心回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主持人陈爱中教授,对田耳老师毫无保留的热情讲座表达了感谢并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陈爱中教授认为写作需要有效的交流,同时也应加强对人的探索,我们之所以要讲故事就是要使故事压服读者的理解力等,这与田耳研究员的观点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