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正文
【学术讲座】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团队谈“多民族的文学与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7-22 23:15浏览量 :


6月6日下午,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的“言文行远”主题学术论坛、广西民族文化与传承研究中心线上研习营邀请到四川大学教授、博导、中国多民族文化凝聚与国家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徐新建在线上作题为“从实践到理论:多民族的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学术讲座,其学术团队成员西南民族大学彝学院院长阿库乌雾教授以及四川大学的梁昭副教授、邱硕副研究员、完德加研究员参与讨论。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晓芹主持,来自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300人在线上聆听讲座。

徐新建首先围绕“再论多民族文学的理论话语”进行发言,他从国别文学的催生和少数民族文学的兴起、各民族文学与二元文学史格局、世界文学愿景与多元民族志交流、多民族史观与世界少数民族裔对话等四大方面,回顾了对多民族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实践路程。他认为,当代的多民族文学与文化研究虽已取得显著成绩,但同时受困于诸多瓶颈,突围之路在于以实践为根基,创建符合未来前景的新理论话语,同时直面多民族文学研究的成果和问题,对学术研究的过去与未来加以系统梳理。他特别指出,多民族文学研究存在汉族文学以自我为中心、各民族文学孤立阐释、文学类别二元分割、国族边界视野局限等四大问题,及面临着多民族文学创作衰减、理论受困及文化传承失衡等三大瓶颈

随后,西南民族大学的阿库乌雾教授简述了多民族文学的写作现状,他认为少数民族文学应通过翻译进入世界文学的话语体系,并鼓励同学们往文学翻译方向发展,他表示,对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作品进行翻译也是一种再创作,应具备“个性”“共性”“国家性”“世界性”“诗性”五种特性。四川大学梁昭副教授认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少数民族文学也在变化发展,出现了新文类、新技术媒介、新交流互动群体等现象,并指出要更新多民族文学的研究手段,进行多文本的比较,在继承传统研究范式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四川大学邱硕副研究员提出了“汉族文学与非汉族文学经隔离之后如何重新融合”的问题,她结合多民族文学史观,认为广西民族大学徐杰舜教授的汉民族研究值得借鉴,同时回溯了中国历史上多民族文化共生互融的发展历程。四川大学完德加研究员在多民族文学视野下反观藏族文学,认为藏语写作与汉语写作存在一定张力,并指出用西方理论话语解释藏族文学与文化传统本质的局限性。

此外,各位老师还针对听者提出的关于“民族文学的民族性与世界文学的普世性的冲突”“多民族文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神话的跨国别比较研究”等问题发表见解。讲座全程采用线下小型研讨与在线收听、观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开创了学术讲座新方式,收获了知识生产新体验,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陆晓芹认为,徐新建及其团队全面分析了多民族文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成就与问题、瓶颈与发展、理论与实践,为未来开展有关研究指明了方向。她同时感谢徐新建及其团队与大家分享的学术财富和给予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基地的大力支持。(实习编辑:邓肖婷 校对:欧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