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 ~
当前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正文
“艺术人类学视域下的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6-21 09:46浏览量 :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617日至18日,由中国人类学学会艺术人类学研究会、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主办,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承办,复旦大学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博士点学科协办的“艺术人类学视域下的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现场

开幕式致辞专家、主持人

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研讨会的主题是强调扎根中国民族民间文艺沃土,形成新式的、中国式的艺术人类学理论话语,创新民族民间文学研究。广西民族大学有重视民族民间文学研究的传统,研讨会将助力广西民族大学的跨学科研究和新文科建设,推动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为地方文化建设发展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人类学学会艺术人类学研究会会长郑元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类学学会艺术人类学研究会是在1999年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举办时成立的,与广西的渊源可见一斑。为推动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的研究,2004年复旦大学建立了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研究中心、博士点学科,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培养此领域的高端人才。此次研讨会致力于为学术交流与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平台。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研究分会荣誉理事长徐新建教授代表兄弟学会祝贺研讨会的召开,他认为,当今时代学术格局呈多元化特点,不同学术团体之间相互支持、学友间交流非常重要。复旦大学重视艺术人类学与民间文学高端人才的培养,这在重点大学中尤其难能可贵。他认为合作与交流对于构建学术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能推动学术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院长叶君教授主持。

17日上午的主旨发言阶段,复旦大学郑元者教授以“全球民族民间艺术的关系方式:走出‘普适’话语的旧式人类学陷阱”为主题,强调全球民族民间艺术的关系方式应当注重尊重其他民族和地域文化,避免以西式的普适性话语遮蔽多样性,他指出了不同文化主体间“互为他者”的关系。厦门大学彭兆荣教授从“以口述为本而非以文字为本的口头表达、器物作为意义表达的功能与结构、获取材料的多样性已成学术生命”三个方面阐述民族民间文学表述的多样性,指出科学研究所遵循的原则就是以各种方式、方法和手段以获取尽可能多的材料去证明和说明所设题目。浙江大学王杰教授从蒋孔阳先生人类学美学研究的理论贡献出发,认为蒋孔阳先生率先开拓中国美学的“人类学转向”,是一种建构现代美学体系的理论努力。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指出当前人类挑战,论述美的生活要以“立美”为本。

18日上午的大会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户晓辉研究员指出,要理解谢林的神话哲学先得掌握先验思维方法。这种思维方法的核心是学会从绝对者的自由立场进行理智直观,真正的神话科学不仅是神话哲学,而且是先验人类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毛巧晖研究员指出20世纪80年代民间文学研究逐步走向理论多元,民间文学研究的学科分野(文学、民俗学)和多学科交叉及理论多元化,为民间文学带来了学术繁荣,但也同时埋下了学科归属与本位研究边缘化的隐患,如何消除这一隐患需要学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云南大学向丽教授探讨了审美/艺术赋能社会治理与发展的可能性和实践途径,她认为在新文科视野下,审美人类学的当代建构主要基于将学术研究与当代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中南民族大学李长中教授指出了当代少数民族文学批评面对的困境与挑战,阐述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少数民族作家文学研究需要找到互嵌互融的方法实现突破。广西民族大学范秀娟教授以壮族民歌中的诗教精神为例,论述壮族文化中深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主旨发言、大会发言之外,研讨会在17日下午分为4个分论坛进行。第一分论坛学者主要围绕民族文学、民族音乐、民间仪式及新时代文化建设中如何充分利用民间文艺进行研讨;第二分论坛主要围绕作家文学中的民间叙事进行研讨;第三分论坛主要围绕民间戏曲、图像、信仰习俗、民族文化交流等方面主题进行研讨;第四分论坛主要对艺术设计、电影、人工智能等融合当代经验的文艺进行研讨。每个分论坛研讨特别设计了“现场学术支援”环节,即把资深研究专家分配到各分论坛中,青年学者发言能得到资深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闭幕式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主任陆晓芹教授主持。

安徽师范大学陈元贵教授、宿迁学院李清华教授、绵阳师范学院刘瑛教授、云南大学向丽教授分别代表17日下午4个分论坛作小结。他们表示,各学者从多个角度对民族民间文艺进行研究,体现了研究成果的丰富性,为交流碰撞、激扬学术新见提供了可能。

彭兆荣教授作大会总结报告,他特别指出,学术研究既要注重学术师承又要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郑元者教授致会议闭幕词,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说明本科和硕士阶段参加学术研讨会对于个人学术成长的重要性。他还针对艺术人类学研究会的进一步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在友好、温暖的氛围中,研讨会顺利闭幕。(编辑:陈欢 校对:秦浩铭)